Lens

Lens致力于发现创造与美、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目前已改版为《目客》和《视觉》系列Mook。另出版影像阅读系列读物。
京东、亚马逊、当当、天猫、淘宝、全国机场中信书店、各大城市书店均有售。


微博:@Lens杂志
微信:Lensmagazine
官网:www.lensmagazine.com.cn
welens.cn


即使是一道最微弱的光,我们也要将它洒向需要温暖的生活……

 

捷克摄影大师简·索德克个人摄影展

横版海报


讲座信息


主讲人:简·索德克


讲座: 2014年3月13日, 14:00-16:00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我所做的是纪录一生所遇的人" - 简·索德克摄影展


展期: 2014年3月16日- 3月24日10:00-18:00


地点:全摄影画廊(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3幢


主办方:Lens杂志  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展览联系:lensmagazine@gmail.com



时值中捷建交65周年之际,Lens杂志与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将于3月16日至3月24日,联合举办“我所做的是纪录一生所遇的人“- 简·索德克(Jan Saudek)摄影展。此展览同时得到捷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全摄影画廊,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支持, 作品装裱由百分之十八无酸装裱工作室提供。

简·索德克是捷克国宝级摄影家,曾被捷克文化局授予最高奖项波西米亚亚米契斯艺术家奖。其作品展现了对人体的极大兴趣,特别是女性的身体及蜕变。20世纪70年代,索德克创作了最负盛名的人物系列——“黑夜的肚皮”,当中的部分作品也将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简·索德克、 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阁下,及百余位艺术界、企业界、媒体界重要嘉宾将到场出席3月15日在上海全摄影画廊举行的展览开幕仪式。

 

摄影艺术家简·索德克个人简介


简·索德克是捷克国宝级摄影家,2006年他被捷克文化局授予最高奖项波西米亚亚米契斯艺术家奖。曾获此项殊荣的还有作家米兰·昆德拉和拉迪米尔·克尔纳。索德克更是世界级的艺术家,他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大多数摄影师都想成为世界级的摄影家,但事实上他们只是区域性的,相反,我想成为捷克摄影师,但我却是世界级的。”。


索德克出身在1935年布拉格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童年进过纳粹集中营;初成名时遭遇过秘密警察的搜捕;而他的三任前妻分别用三种极端的方式(自杀、心脏病和卷走所有财产)离开了他。这些过往,并没有阻止索德克在将近80岁的年龄,成为一个迷人的、具有活力的甚至体格强健的艺术家。


索德克作品介绍

索德克的作品展现了他对人体的极大兴趣,特别是女性的身体及蜕变。20世纪70年代,索德克创作了最负盛名的人物系列——“黑夜的肚皮”。作品中既包括青春期少女,历经沧桑的妇女,孕妇、夫妻,也有他本人。他的道具很有限:几件被遗弃的戏剧服装、一件紧身胸衣、几个娃娃、一顶草帽、一个500瓦的灯泡、一台古老的单声道唱片机、几张录有吵闹摇滚乐的唱片以及廉价酒。照片中的人物多以裸体呈现,其中的女性被描绘成无辜、刺激、母性、公正、神秘和骄傲的形象。有的评论家认为索德克照片中的那些贴近色情图片的形象是令人难以忍受的低级品味。而索德克则这样解释他的作品:“裸体是世上最自然的东西,它使女人成为女人,使男人成为男人,无论今天还是100年前。我脱掉女人的衣服,由此她才能变得永恒。”


虽然索德克是一个彻底的女性美崇拜者,但他坚持反对把他理解成“裸女摄影师”。索德克说他无非是想要”制造永恒的图像”,而非“暂时的时尚”。而在面对外界对裸体模特来源的质疑时,他说:“他们的问题是,他们的模特不愿脱衣服,我的问题是,我的模特脱了衣服就不愿穿上。”


索德克拥有高超的照片上色技巧,经常在作品中将摄影与绘画完美结合,他却很排斥photoshop。在他看来这些可以“做所有事”的“所谓高科技”是“纯粹的谎言”。他也从未通过互联网、街头或者报纸广告寻找过模特,他只拍摄他身边的人,妻子、儿童、亲戚。索德克相信“摆拍的谎言早晚都会穿帮。”


在索德克漫长的艺术旅途中,他办过无数展览、讲座。面对他的崇拜者追随者,他这样表达自己:“没有谁可以称为史上最伟大的摄影师。我所做的无非是记录我一生所遇到的人。”


索德克自述(索德克文章《我的生活》节选)

1959年,我年轻的妻子给了我一台真正的相机,捷克双反6x6,我现在还在用它——而给我相机的人已不在。

六十年代,《人类大家庭》展览的副本落入我的手中。我很迷恋,我变得坚定,决定也要拍摄一组有关人类家庭的书。洛伊·奥比森当时正红,滚石乐队唱的《我无法满足》。这首歌对我影响很大。我喜欢跳狂野风格的摇滚曲目。

有时候,我酒醉的舞伴跟不上我狂乱的舞步,会吐我一身。(二十六年后,我发现我试着跳的正是后来发明的“霹雳舞”)。

1965年,我读了卡夫卡的《审判》——感觉喘不过气来。 1988年我坐了一整夜,读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坐着的不能承受之轻。 (也是英文版)—— 历史重演。

1988年,我尝试在做一个光下的肖像:类似爱的奉献的,忠诚直到死亡。家的样子,这是我想要的,但永不曾拥有的。我无法经历这一切,但我知道如何去描绘它。我望着朦胧的地平线。女人、金片和名利即将到来。

2001年,地平线将影像切成两半,地平线之上,女人、金片和名利——我无法到达那里。但至少我可以向那个方向望去。那就够了。所以我望着激动人心的远方,希望可以看到星星的亮光,远处心动的光亮。跨越年代、认知和含糊的裂缝,我一直远望着。我总在向黑暗望去,如果我在守望台上看到光亮和回应——我会告诉你... ...

2006年,被重要人物漫长而永无止境的忽视之后,我从文化局局长手里接过最高奖项波西米亚亚米契斯艺术家奖,和作家弗拉迪米尔·克尔纳、米兰·昆德拉一起,因为我们对国家声誉的贡献而获得殊荣。我想做一本有关名人肖像的书。同时,我向国家剧院的导演许诺,在九个月里完成一百张戏剧、歌剧和芭蕾舞蹈演员的影像。在九月末,我便可以在支架器械上做12个俯卧撑,和支撑回环。

视频: “索德克:将我理解成‘裸女摄影师’真是大错特错”



 

主办方Lens简介


中文名称:《文景Lens》

英文名称:Lens Magazine

《文景 Lens》杂志隶属财讯传媒集团,创办于2005年,为原《财经》杂志副刊,是一本深度关注现实和人性的影像纪录杂志。Lens刊登国际一流的图文报道,内容深入现代 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从社会万象到高端文化艺术领域,发掘任何与读者息息相关的报道,并为人性的丰富和微妙画像。

自创刊起,Lens一直以其独特而高标准的选题角度、极致的影像和采访报道,为读者提供全新的阅读体验,并逐渐成为行业标竿。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杂志于2012年起独立发行。
 
评论

© Len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