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

Lens致力于发现创造与美、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目前已改版为《目客》和《视觉》系列Mook。另出版影像阅读系列读物。
京东、亚马逊、当当、天猫、淘宝、全国机场中信书店、各大城市书店均有售。


微博:@Lens杂志
微信:Lensmagazine
官网:www.lensmagazine.com.cn
welens.cn


即使是一道最微弱的光,我们也要将它洒向需要温暖的生活……

 

Mooncake:音乐不可言说,也不可能保持沉默


Lens: 你知道Bob Dylan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Mooncake: Yeh.

Lens: 但是你们没有歌词。

……


Mooncake,被中国fans叫“月饼”,但可能不是你们想到的月饼。Mooncake是2006年在莫斯科成立的一支后摇乐队。


为什么要推荐没有歌词的东西,因为想象比歌词更好

“后摇”是什么?一种被标榜为音乐上的绝对自由的风格。抛弃传统的音乐人尝试任何混音技术、任何风格、任何事,目标是用氛围让观众叹服。

“音乐人相当于传递时空能量的‘导体’”,Mooncake对Lens说。他们尝试从日常生活撬开宇宙和无限空间的大门,找到介乎狂喜和悲痛之间的理想平衡,并把这些能量传递给一起分享的人。


大家可以先听听Mooncake新专辑里的《Mandarin》(普通话)来感受这种能量。

你可能也发现了,对,没有歌词。

“为什么没有歌词”一直是Mooncake避不开的追问,而每次,他们都礼貌地呈现一个神秘微笑。

当然,这群看上去很酷的人,还是表达了下“人们想在所有的事情中找寻意义是很自然的,这也是一种本能需求。但有时候,什么都不说比什么都说更具说服力。”


一群追求彻底自由的人如何谈灵感?

2008年Mooncake去圣彼得堡演出,全程十五个小时的车程。想象一下十五小时的车是什么感觉……按计划,Mooncake要入住乐迷帮忙安排的一个公寓,抵达时全员都非常疲惫。

“这时我看到角落里放着一把原声吉他。我拿起吉他,手很自然地就弹出了一个我之前从未弹过的和弦。接着我的手指又扫过指板,弹出了另外两个和弦。”


虽然只是三个和弦的序列,但却激发了一种强烈情感。大概一年以后,这个旋律依然挥之不去。Mooncake决定把这个序列谱写成一段旋律,和低音部分结合在一起,最后成为了Dimension of Miracles的副歌。


“我们不知道如何形容,仿佛冥冥中自有天意。” 他们是这样谈论灵感的,这种理解方式,在他们后面解释乐队名字的时候你也可以感受到。

“这首曲子其他部分的创作也都始于一瞬间的灵感。乍看上去,我们好像花了五年多的时间来创作Dimension of Miracles,我们也的确花了大量时间才最终确定低音部分的序列组合。但所有低音部分的创作也都来自一刹那间的灵感。” Mooncake继续解释。


“宇宙”中漫游

Mooncake音乐主题与宇宙相关。作为是被誉为“现代科幻电影技术的里程碑”《2001:太空漫游》的狂热粉丝,2011年,当莫斯科天文馆重建好的时候,他们立即抓住了在天文馆演出的机会。


在一种“宇宙感”的旋律里穿梭是一场迷人的体验,这样的“漫游式”演出在莫斯科举办了6次,每次的门票都会很快售罄。

甚至有中国粉丝从香港带着月饼赶来莫斯科,这可是一段很长的路程。” 他们很惊讶,也不知道“Mooncake”和中国还有关联,“我们只是随便选了一个名字而已,后来才知道Mooncake是中国中秋节时的点心。这真的是一个惊喜。因为‘月饼’才开始知道中国的一些文化,这挺酷的。”


在Mooncake看来,没什么可以称作是巧合,真是迷之感性

“也许是因为一些很神秘的事,一些潜意识的推动,而我们对此却一无所知。也许,我们用‘Mooncake’命名也是有原因的。这就是事情该有的方式。”


但同时,Mooncake所属的后摇,大概是近二十多年来最富争议的音乐之一。狂喜、颤栗和嗤之以鼻是两派彻底不同的态度。

看来不同的人得到了不同的想象和理解。最终在这种激烈传递的能量场里,大家听到的都是自己。



文 / 吴秋乔

翻译整理 / 何睿之 马艺铭 赵瑞

文章版权为“Lens·重逢岛”所有

如需转载,请发私信


“ 去做梦,去实现 ”

重逢岛合作联系:chongfengdao@126.com


“  点击我”观看更多“重逢岛”原创视频

  11 1
评论(1)
热度(11)

© Len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