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

Lens致力于发现创造与美、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目前已改版为《目客》和《视觉》系列Mook。另出版影像阅读系列读物。
京东、亚马逊、当当、天猫、淘宝、全国机场中信书店、各大城市书店均有售。


微博:@Lens杂志
微信:Lensmagazine
官网:www.lensmagazine.com.cn
welens.cn


即使是一道最微弱的光,我们也要将它洒向需要温暖的生活……

 

人工智能将把生活变成这样……


以后我们就不需要亲力亲为了,用思想就能控制周围的东西……


未来你可能复制自己,你可以做好几个“自己”……


可以在大脑里植入一个外语词汇闪存驱动……


假如被车撞了,我们也能站起来,抖抖土,几分钟就自愈了……


可以制造器官,换掉病变的器官,也许还能增强视力,成为千里眼……


假如有一天你决定不活了,那你就可以去睡上1000年……


人类肯定会离开地球的,太空才是人类的家……


也许人的身体能进化到直接在火星生存的地步……


当今的很多职业都会消失,别无选择……


会出现许多新工作,因为想在另一个星球上建造社区,需要创造很多新东西……


这是美国通用人工智能会议主席本·格策尔、未来学家亚当·福特、人工智能电影《NEO》联合导演道格里西欧·迪玛西奥和罗伯·米勒对 Lens 畅想的未来生活。


实际上,随着机器人AlphaGo和Master横扫世界围棋高手等新闻,人工智能(AI)不仅是创新领域最热的词汇,也进入了大众话题:人类的生活正在一步步被人工智能所改变


人工智能工作的重点,首先是帮人类突破物理存在的限制,极大改善健康状况并延长寿命

摆脱肉体限制的意义,是获得更多实现自由意志的可能性


“人脑进化很慢,AI则在变得愈发聪明。AI可以逐渐学习人类是如何思考、解决问题的,并最终学会所有人类能做的事情。”本·格策尔对Lens说。人类将操纵这种比自己更为强大的工具,实现入住太空等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雷·库兹韦尔的奇点理论认为:2045年,人类将与机器融合,获得永生。最近他又调整了这一说法,认为人类永生的时间点可能提前到2029年到来。

虽然对库兹韦尔本人和这个观点的争议仍在继续。但我们看到,全球最顶尖的企业,都已经进入这个角逐场了。

谷歌、亚马逊、苹果、IBM、Facebook……它们在过去几年中如火如荼地收购了几十家人工智能企业。


过去一年中,谷歌开发的“谷歌大脑”在理解人类自然语言精准率上提高了85%;它还学会模拟人类的艺术创作,写出了第一首钢琴曲

谷歌另一项名为“DeepMind”的AI项目已经通过处理既有信息获得了自我学习的能力:将伦敦地铁线路图输入进去,它就能通过“逻辑”和“推理”设计乘车路线。

在Facebook,AI已经开始帮助盲人“看”照片:它能自动根据图像内容进行语音描述,比如“上面有三个拿着香槟的女人在笑”。

苹果公司的研发重点在Siri上。通过购入Vocal IQ公司,未来将实现更高级别的语音操控功能。

IBM公司研发了一款教学辅助AI,能基于现有资料设计课程,2017年将在纽约进行试验。

微软则推出了拥有16岁女孩智商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小冰能够以她的算法去收集人类数据,产生情感计算,最终与人类产生交流

这只是它们向公众敞开的一部分。


不过,尽管存在诸多令人振奋的成果,必须看到,如今绝大多数人工智能仍属于“弱人工智能”的范畴,即程序设计者预测会出现的情况,做出反应方案,由机器判断是否符合条件并加以执行。真正的“强人工智能”,也就是拥有思想、能够独立决策的“人工生命”,仍在等待基础科学的飞跃性发展。

然而人类的焦虑,已提前进入未来状态


李世石惨败给AlphaGo后,人们立刻划分为两个派别:一派对即将到来的“多智能时代”兴奋不已,另一派则开始担忧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未来命运。


只需要看看工业革命以来人类职业生活经历的巨大转变,就几乎可以对未来做出定论:机器将大规模取代人类,释放出更多生产力。被取代的人可能不再有机会通过重新学习获得再就业的机会,他们要么将多余的精力用来开拓新知识边界,要么只能在虚拟娱乐中消耗生命。这对整个社会的平衡和安全,会带来剧烈的冲击。


此外是隐含着的道德困境:我们做好准备迎接“多智能时代”的来临了吗?我们该怎么对待人工智能这另一种“存在形式”?

学者周濂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机器为什么要百分百模仿人类?未来,人类情感不能加分而是减分,(机器)不恐惧也不希望,它只是计算计算再计算。

周濂还认为:人类是一种设计不够完善、功能不够齐备、容易黑屏、死机、时常需要维修的造物,假如我们用技术规避了一切人之为人的痛楚,也就同时规避了混合着爱与痛苦的生命体验,那什么还能称为“生活”?


关于未来社会,你期望迎来什么样的改变,又会担心些什么?



文 / 胡阳潇潇

图文版权为“Lens·重逢岛”所有

鸣谢:全球创新者大会GIC

如需转载,请发私信


“ 去做梦,去实现 ”

重逢岛合作联系:chongfengdao@126.com


“  点击我”观看更多“重逢岛”原创视频


  4
评论
热度(4)

© Len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