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

Lens致力于发现创造与美、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目前已改版为《目客》和《视觉》系列Mook。另出版影像阅读系列读物。
京东、亚马逊、当当、天猫、淘宝、全国机场中信书店、各大城市书店均有售。


微博:@Lens杂志
微信:Lensmagazine
官网:www.lensmagazine.com.cn
welens.cn


即使是一道最微弱的光,我们也要将它洒向需要温暖的生活……

 

我不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


《视觉010》逐渐浮出水面时,编辑部里对名字进行了讨论。

当时大家在两个备选上陷入争执:“我爱的心灵中,必留有荒野”和“我不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

最终的选择,如你所见,落在了后者。

不喜欢这个名字的同事,抱怨它读起来那么拗口。喜欢它的人,觉得这里面藏着一种人生跨过某个阶段后的那种释然。

一起来看几个故事。



这是菲尔·托莱达诺拍摄的“不情愿的爸爸”里的一张照片。最初看到这组片子时,我们乐坏了。

从没见过哪个父亲这样丑化自己的女儿:照片中,他刚降生的宝宝不是流着大鼻涕,吐着口水,就是被他恶意打扮成外星人的样子,躺在一堆皱巴巴的破布里。

和他聊过后,我们知道:那时他刚开始和妻子的新生活,还没体味完二人世界的自由,孩子就来了。菲尔的第一反应是:“孩子……这不是应该发生在其他人——我是指’成年人’身上的事吗?



孩子莫名其妙的哭喊令他发疯,不解其意的动作令他恐惧,海洋般浩瀚的育儿知识让他觉得讽刺。旁人不理解他,连妻子都对他感到生气。而菲尔很固执,他认为这种记录是“对自己诚实”。

我们不知道故事从哪一刻转向,只知道质变发生在女儿1岁时的某天,那天女儿刚洗完澡,头发还湿漉漉的,菲尔抱她出来时,她对着他咯咯笑了起来。

有点儿不好意思,但菲尔哭了,“那一刻我明白——人们口中的陈词滥调,原来都是对的”。

坚硬的自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俗气吗?

菲尔说,“我好想问问爸妈:小时的我也是这个样子吗?”“我到处给人看女儿的照片,告诉他们露露和其他孩子不一样。”

爱和理解是俗气吗?



另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做杰西卡·特伦普。

年纪稍小一点时的她,一定泛射着同属于你我身上的一些影子:她更喜欢生活中阴郁寒冷的那一面,温和的东西,让她觉得太像鸡汤,太轻佻了

就像电影《颐和园》中的那句台词:我想活得更用力一些。而用力所引发的焦虑、矛盾、失败,总是让年轻人享受其中

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女孩做了母亲,会面对多大的心理折磨。“我被剥夺了天真和很多空闲时间。”她说。



可她当贴近婴儿柔软的小身体,手指穿过他细碎的发丝,她明白了:“我没有一刻不想当他的母亲。”

“我的孩子改变了我。我依然喜爱 20 岁时我喜欢的忧郁之美,但现在更有安全感,就像在黑色的大湖里游泳, 如今嘴里含了根通气管。我不再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人了,儿子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这让我变得温和自信,对拥有的一切心存感激。”

她这样对Lens总结自己的转变。



当然,你可能会说,将自我让位于家人,总归算是某种理所应当的事情,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假如有一个人,将自我让位于许许多多陌生人,坐到他们中间去倾听一切“人类的声音”,那会是什么感觉?

这个人就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维奇



我们和这位68岁的老人聊了聊。许多人将她想象成一位铁娘子式的人物,而她想要分享的是她所写、所做的一切背后蕴含的爱的动机。

她花了37年,去听陌生人讲述自己,将这些话语剪辑为一本本作品。其间她被这些人的出尔反尔、谎言和懦弱所伤害,然而她始终比那些言论的主人,更相信语言所具有的力量。



那样拼命维护的自我,其实有时脆弱得不堪一击。但当你忘掉了自我,可能又自然而然找到了自我。

当然,一如既往,这本《视觉010》还有更多故事提供给你。



你可能发现我们讲过许多次冲绳的故事:关于城市,关于身份冲突,关于战争,关于那儿生机勃勃的手工艺和老年人。

这一次,视角有所不同:晨光中晾晒头发的女人,烈日下有些出神的卖豆腐的妇女,海港旁挥着白手帕道别的人群,田埂上卷起裤腿露出健硕小腿的农妇……连我们自己都震惊于这些老照片的甜美,震惊于那久远的悠然感,和艰苦而踏实的生活

这些照片来自冲绳县立美术馆丰富的馆藏,作者你或许有所耳闻:东松照明,冈本太郎、石川真生、野村惠子……我们将博物馆所藏的珍品挑选汇聚于此,愿你也感受到其中“柔情和乡愁的呼唤”。



还有新西兰,我们想知道这个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小国,除了魔戒、霍比特人、奶粉和代购,还拥有些什么我们不常触碰到的东西?

好几次,我们在毛利人的笛声中遥想这块“白云之国”曾经上演的土著神话;遥想英格兰绅士到达后第一个春天,牧草从土地中滋芽而出时的欣喜。我们还看到和感受到了许多东西:纵使现代化生活再为便利和舒适,新西兰人总忍不住到悬崖边、荒野中和海岸旁吸取养分。

在那里,很少看到病恹恹的现代主义,只有日复一日与土地发生关系的健壮和心满意足



最后,照例把1935年发生的那些“历史中的小事,人性中的大事”送给你。这个霾冬,来读一本《视觉》吧。

“忘掉自我的人,找到了自我。”



本期视觉和Lens的其他读物

京东亚马逊当当天猫淘宝、机场中信书店

和各大城市书店均有销售

  9
评论
热度(9)

© Lens | Powered by LOFTER